close

我要自己是我女兒最常掛在嘴上的話。夏天時,主婦好友L看著正在自己穿襪子的女兒(2.5Y),忍不住問我,你女兒搞得滿頭大汗,你不幫她哦,只見她瞬間回頭撂了她的格言:"我要自己",這款霸氣把L嚇了一跳,我笑著說還好我没上班時間很多,儘管有時難免還是,"媽媽幫我",但我總能和顏悅色的彎下腰再"指導"她重做一次,畢竟這樣的堅持好像也挺有道理的。

  上周四,瑜珈老師臨時來電下午有事停課,我待在家帶著女兒午睡,還在矇矓狀態的我聽到w驚慌的喊著,我的父親在門口騎機車跌倒了,滿頭問號的我跟著他急忙得跑下樓,只看到倒在地上的摩托車,而父親則是一臉鐵青,下半身幾乎濕透的,吃力的撐著門口的鐵門站著;我記起今天除了爸外,全部的人都去新社看花海的事,而他竟然又很逞強的在雨天騎車出門到長庚拿藥,只因出門時把鑰匙,手機全都忘了,原本想繞經我家跟我拿老家的鑰匙,就在停車時,重心不穩就跌倒了........我不確定他花了多久的時間才能勉強的扶著門站起來(事後他說有個路人扶他),我看著他搖著頭重覆的說,"我不能再騎車了,這樣就變成廢人了,一點用都没有了",這句話讓我吞下已到嘴邊的"責備"(哎,我們一直"勸"他千萬不能騎車),或著某種說不出來的酦楚............

      我開車載他回老家,臨上車時,即使舉步為艱,但他還是很堅持不讓我扶,看著他的神情我想到女兒,我不再主動拉他而是慢慢等著他上下車,那天是我第一次幫我父親洗腳換掉衣服,我看到他難為情的臉色,我還是用等的,等到該我出手時再動手,就這樣換個衣服,打血糖針,吃飯,我待了一個半小時,回程時一面開車一面掉眼淚,想起很多事,最讓人難過的是,自己曾經那樣鄙夷過自己的父親,特別是這幾年,總覺得這個老人到底在逞強什麼,正值壯年的我,真的很難想像没辦法自己是怎樣的悲哀,而那又是人生必經的最後階段…………

  看著幼年的女兒想要"自己",那是種無限希望的喜悅,而同樣的話到了老父的嘴邊,竟有種無能為力的心痛。

相關閱讀:

我的爸爸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