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2226.JPG

 

        這要從頭說起,W很堅持只有生日和聖誕節才能買玩具,而且他很反對小孩玩聲光效果的玩具,特別是遙控車,所以我家很少有新玩具,更不可能會有什ㄇ太昂貴的玩具,但隨著小孩跟同儕的互動愈多,這樣的原則很容易受到干擾,畢竟小孩難免都是愛比人,有次我妹的大兒子來我家玩時,兒子一看到他手上抱著好幾隻恐龍玩具的羨慕眼神,連W都會問我,我們家那個好不容易才買了2隻恐龍的兒子,會不會太可憐了(另外一隻恐龍還是媽媽在爸爸不在家時破例給他買的),即使如此,我們兩個大人對買玩具這事的態度大抵相同,小孩也很了解這事的規則,只是人都是慾望的動物,更何況是小孩,前兩天兒子又為了別人家的遊戲卡變成黑暗大帝躲起來生悶氣,媽媽一面說著人生的道理,最後還是忍不住發起脾氣,哎….難怪兒子都說我愛生氣,可是真的是…”有嘴講到没話”….上次我聽人說,這輩子是來完成上輩子没作完的功課來的,我想這兩個小孩大概就是壞脾氣的我的修練石..….. 

     不過,兒子有一個無人能敵的強項,他有個很會捉蟲的爸爸(他爸爸總會在回老家跑步時,順便帶一隻回來),他最炫的玩具就是爸爸捉的鍬形蟲/天牛……….前兩天,他阿媽種菜時捉到了這隻天牛,我們第一次答應他可以把它帶去學校給同學看(我們先前有問過老師,老師很高興的請我們帶去學校給其他同學看),那天早上我先生送他上娃娃車,回家後跟我形容兒子上車時受到的注目,大家全部圍著他異口同聲的問他,"這是什ㄇ",兒子非常驕傲的回說:"這是天牛"……那天他真的很開心,連下午畫畫課的老師都打電話給我,說兒子今天很不一樣,不但什麼事都說好,而且整堂課滿臉笑意……..畢竟他的同儕約莫都是都市小孩,很多人只看過甲蟲卡,但没幾個人摸過真正的蟲…….

        不過,這次媽媽有不同的想法,有鑑於先前的蟲子都在我家"上天堂",這次媽媽決定要讓蟲子回家,我們討論了很久,最經典的對話是,我問他說,你把它關在小盒子,換成是你也會很不舒服吧,他竟回說:"它會慢慢習慣的"….看著那隻天牛一直在盒子裡躁動不安拍動翅膀的樣子,媽媽鐵了心要放走它,我們終於成協議,我讓兒子把它帶去外婆家,再"現"一次,晚上我們一起帶到我妹妹的學校放走它……………

其實這真的是很難的功課,有時我跟我先生會爭執,他覺得媽媽老是用自己的價值觀限制小孩,有時難免自己都會心虛的反省,有些對大人都知易行難的事,我們卻拿來教養小孩,這樣真的很怪,其實媽媽真的很困惑,當媽媽前念了很久的書,卻没有任何"媽媽學"的先修課程(當然,我也認識很多很認真在上育兒課的媽媽),只是自己真的很懷疑我們到底要如何帶領我們的孩子?他們未來的世界究竟會是怎樣的面貌?孩子愈大,疑問愈多………我最近在看一本很有意思的書-母愛真可怕?(許常德),由一個男性的觀點來看媽媽的形象,有些文章很犀利的點出自己的迷思或盲點,"當媽媽要懂得快樂而不是過度擔憂,多花時間陪伴,像個農夫,耕耘時不會狂說道理,没有萬無一失的保險箱,這世界上每一個人每一件事都會是孩子的導師,不會都是妳告訴他的讓孩子自己去觀察體悟,除非你是個全能專家"(摘自該書P398),或許這些話真的有助於自己脫離"苦海"吧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