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2858.JPG IMG_2859.JPG IMG_2860.JPG IMG_2861.JPG

今天早上帶妹妹去信誼親子館,妹妹拉著我先去了閱覽室(那天我們10:20分才入場,早場時間是10:00-12:00),有去過的媽咪就知道信誼親子館,除了一個活動空間外,還隔了一間陳列圖書的閱覽室,場地不算大,但對妹妹這樣的幼兒來說,這裡還算不錯的活動地點。我們一進去,就看到一個媽咪和懷中大約7個月大的小男生在奮戰,只見小孩一直哭著要掙脫媽咪的手,但那位媽咪還是很有耐心的,不斷的唸著不同的故事書企圖安撫他,妹妹看了看他,跟我說:”那個BABY累了,一直哭哭,後來一個好心的路人A媽媽,開始逗弄那個小孩,但效果有限,我這個雞婆的路人媽媽忍不住說了,他是不是累了,只見那個媽媽笑笑的,很有自信的回答:”他不累,只是他不願意在這裡看書,一直要到外面去玩,我覺得剛剛有玩了,有動有靜,不是很好嗎?”我只能笑笑點頭:””……我們兩個路人就靜靜的低頭看顧自己的小孩,過没多久,她們就離開了…….我的OS媽咪,你也太認真的按表操課了吧…..”  

        !.....現代的媽媽,真的很難不焦慮,因為到處充斥著小孩要有競爭力的思維,後來我在親子書房閒逛,看到書架上這些書的標題,真的……到底我們把小孩視為何"物"......

 IMG_2848.JPG IMG_2849.JPG

 

         當然,閱讀是件很重要的事,只是這些標題聳動的書籍,真的讓覺得不可思議(以下言論純屬個人偏見”….請作者或讀者不要太在意)一天內,孩子學會上馬桶,這是怎樣的訊息?如果有小孩真的一天內就學會上馬桶,這件事只告訴我們,他()長大,這有彰顯誰的大智慧嗎?而且就算小孩不能一天內學會上馬桶,等他()夠大了還是會自己坐在馬桶上的。 

         我記得前陣看過一篇文章,作者提到没有任何哺乳動物像人一樣,要經過不同的階段及時間才能達到成年階段,或許這也是人類構造及發展較經密的原因吧,既然如此,我們又何苦要求小孩要速成呢,那天回家後,我突然想起很久以前修過一門法哲學的課,為了某次的期中報告,抄到一位大哲人說的:”人之所以為人,就是因為他是人,那時熬夜寫報告的我,忍不住在心中小小的咒罵L:”這是啥米,但不知怎的,現在想想好像約莫有點道理,同樣的語法或許可以改成,"小孩之所以為小孩,就是因為他是個小孩"………是否我們可以儘量回想自己當小孩時的心情,用小孩的規格來對待他好不……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