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   12/24是兒子學校的教學參觀日,應景的結合聖誔活動,原本該是很歡樂的氣氛,可是我卻看到新來的B老師在家長及學生面前,對著一位一直在哭的小朋友說出這句-"你這樣不乖,老師就不喜歡你了",即使對象不是我的孩子,但還是讓我整個心揪起來,這句話的邏輯根本就是情感勒索的言語暴力。 

     去年,我家兒子很順利的適應著學校的生活,但這學期開學時,我才發現原先帶班的蕭老師請調回南部(但原班另位A老師還在),新來的B老師看來就是很有"年資"的樣子,我不確定是不是年紀有差(先前的帶班老師較年輕,這也是當初會選這所市幼的原因之一),二者帶班的風格明顯不同。兒子常說這個新老師很兇,以前爸爸曾玩笑的問過他,爸爸、學校老師、媽媽誰比較"兇",兒子的回答向來都是媽媽最兇,其他人一點都不兇(這個爸爸很過份,老是要證明我是家裡的"壞人"),但這個B老師卻被列為和媽媽同等級的"兇",我也明顯的感到,這學期他不像以前那樣愛上學,他向我提到他在學校不能隨心所欲的做自己想做的事(這我有和他溝通,畢竟學校生活就是這樣),而且最近都待在教室,不像以前會去校外河堤公園或四樓玩遊戲設施。 

  不久前,我到學校接小孩時,順道向較熟稔的A老師婉轉的提出兒子的小小抱怨,她向我說,B老師只是嗓門較大,至於最近比較没讓小孩遊戲的原因是,班上小朋友未能如期完成指定的課程,我有點奈悶,到底是怎樣的課程可以做了快2個月都没做完,究竟是太難還是太無趣,可以讓小孩拖那樣久?

        其實,我是公教家庭出身,很多親友都任教職,某種程度上我很能體諒老師的處境,我也不想讓自己變成"怪獸家長";原本我的想法是,待在這學校也只剩半學期,而且依我家兒子的個性,讓他瞬間換環境也不見得是個好事,他還有幾個好朋友和習慣的老師,有時就讓他請假跟我出門閒逛,應該不至於有太大的情緒。不過,我很在意兒子有次不經意的說道,新老師都說我們是寶貝,但她不喜歡我們不乖云云的話,對照今天我目賭的事,這真的有點踩到我的底線了……後來,我很認真但還是婉轉的跟園長反映了此事,園長誠懇的跟我說,或許這只是老師個人的口頭禪,她會和老師溝通;這就是公立學校的為難,就算是園長(或校長),她也很難約束這些有終身職教師的言行,而身為家長的難題則是,當孩子向你抱怨學校的事,你有時真的無從判斷到底是老師的問題,或只是我的孩子不適應,但無奈的卻是,你能做的最大改變也只是幫孩子轉學,然後再祈禱孩子會遇到一個"適合"的老師(說適格或許太嚴重了)-但到底還是在"賭"一個1/2的機會。

  昨天黃昏,我繞過綠自然採買時,遇到彩雲姐一臉憂慮的急著離開,原來她在台南的女兒在臨產時,才發現胎兒臍帶繞頸2圈,這種擔心只有自己有了孩子才能體會,同樣的,如果你不是家長,你也不能想像教育大頭目說覇凌只是小事的話,有多麼的刺耳。

IMG_8795.JPG 

 IMG_8779.JPG  

↑我帶著女兒有點晚到,錯過了9:30-10:00的教室活動,我遠遠的看到兒子一臉酷酷的走進四樓禮堂,或許還在擔心媽媽怎麼没來,他一看到我們就露出靦晪的笑容,遠遠的聽到幾個小孩小聲的說著,"我媽媽怎麼没來",其實孩子還是在乎的,但今天畢竟是business day,父母也有自己的為難吧!  

IMG_8806.JPG  

IMG_8812.JPG 

↑妹妹很興奮可以去哥哥學校的事,她經常看著老大出門後就問我:"什麼時候我可以跟哥哥一起上學?"回家的路上,我家女兒還在我耳邊唸著,"我要等爸爸回來給爸爸看,我做的漂不漂亮",哎,自從我家爸爸出國,女兒"每天"都在問"爸爸呢?"而且還照三餐似的喃喃自語:"我好想爸爸?".......我不得不相信她真的是我家爸爸前輩子的小情人。

 

 143089031.jpg 587158794.jpg

↑當晚,我帶著小孩去樂食吃PIZZA和義大利麵,這家店的價位和口味還可接受(我家小孩很愛的),不過我們也只有"趁"先生不在家才會來的(真的是他不愛吃這款食物的),呵呵呵…這算是犒賞自己的聖誔大餐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