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

  今天中午我去圍棋教室接兒子,接到老師發的一張傳張,主旨是6月底他們要全市辦一個分級分齡的圍棋比賽,我"順口"問了一下他:"你要參加圍棋比賽嗎?",没想到兒子竟興致勃勃的回答我:"好呀!我要去....',這實在是出乎我的意外,我很認真的又問了一次:"你確定你真的要去比賽!?!他還是給了我同樣的肯定答案,只是媽媽會再問一次,背後的真正意思是--"不會吧!你一定會被"痛宰"的!"---

  我家兒子向來不太能"理解"比賽的意義,每次學校老師讓他帶回來參加比賽的圖畫紙,就看他隨便撇兩下,再不然就是畫個跟主題完全不相干的恐龍就交差了,前陣子讀經班的讀經背誦(就是全班站上去唸,讓家長看他們的讀經成果而已),他硬是不上台(後來我發現原來他很在乎他唸不好這件事,那次回家後我開始"特訓"他,目的也只是要讓他知道,別人很會背,完全是因為別人在家有一直綀習,我倒也不要求他一定要去參加讀經會考這類的事),本來我覺得没啥關係,反正小孩活動的目的又不是非得要"競賽";這個圍棋課是他主動跟我說要上的,而且看得出來他上的很有趣味,只是依我們對他的了解,他只覺得這件事好玩,但好像都下他自己的(他一直是活在自己世界的單純小孩),不了解大家下棋的目的,其實只是為了"贏",我很難想像他被"痛宰"後,會發生怎樣的"後作力"。

  這讓我想起上次我看到學長說,"如果小孩注定會受挫,我希望能在我還能挽救的時候受挫;如果小孩注定會受傷,我祈禱能在我還有辦法激勵他的時候受傷。所以在他還沒入社會還在我的羽翼下的時候就不要太保護他,讓他盡可能的受挫受傷吧",這句話說得很好,但身為家長的我,忍不住要說,我一點都不想看到孩子的眼淚,因為我知道那很痛,而且那要花很大的力氣去收拾他的心情,我們總希望在事情發生前,先預想各種可能的結果,然後再想好如何因應的對策,但最後還是有可能出現意想不到的結果-有可能好或壞,但當家長的還是會希望能替他們做好一個最安全的網,希望他們不會墜地,最好是不要做任何太危險的舉動.....這真的很難拿捏,連一個小小的圍棋比賽,你都要想那樣多,更何況是其他.....

  當家長真難....又不能換人做.....

 

OS:後來,我有點後悔何必跟他說這事,我跟爸爸兩個人討論了很久,他說既然他還是會從老師或同學那知道這個訊息,那就有兩條路,一就是對他特訓,然後就看著辦,第二就是你找一個活動,剛好會COVER到比賽的事,讓他自己選,只是這件事,都要我負責收尾,我覺得最"慘"的人是我。。。為什麼都是我。。。。"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