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0627.JPG  

  周五我們全家出遊去動物園,還坐了趟貓空攬車。

  一開始,這只是媽媽和小人出去趴趴走的例行活動,前一晚我問爸爸,要不要"贊助"主婦的出遊金,很期待的問了他要不要同行(我發誓,主婦每次都很誠摰的邀他,只是他總是很忙),他點了點頭,(雖然他還是照例啐唸了一下-就是一些&%$#@*&︿%@#$%︿**........),我本來以為第二天他會改變主意,想不到他很早就開始催我們出門,最開心的還是我家的小人,就在我們休息吃午餐時,妹妹忽然湊到爸爸面前,用軟軟甜甜的聲音對著他說:"你怎麼會來,你是不是一個人在家裡太無聊了,對不對?",我想這句話如果換成我來說,可想見一定又會衍變成箭努拔張的對立場面,看著他尷尬的笑臉,我忍不住在一旁偷笑,小孩果然是家裡的天使。

  坦白說,這陣子我跟先生的關係並不好,我說不出來自己EQ為何這樣低,一點小事或者他不經意的一句話,都可以"激怒"我,接著就是互不相讓的唇槍舌戰,我真的覺很累而且有種看不到出口的絕望,我相信我先生也不好受,或許他也想著,"這女人吃我的,住我的,用我的錢,整天管東管西,脾氣還這麼差,以為自己長得美還是怎樣(最後這句是我自己加的)"。直到我收到好友的回信,她寫道:"孩子還小時,體力壓力大,跟著心理壓力也比較大,可以承受的不友善語言相對就非常低,就覺得委屈與難受,加上自我防衛心理,話語馬上就出去了,男性尊嚴被挑戰箭又射回來,自己就被打得遍體鱗傷,然後兩敗俱傷。 還有原本以為自己的高學歷,被埋沒在家裡,心理也覺委屈,沒有受到先生的肯定。 我真想要用十年的生命換取我單身年輕的歲月。但是春天過了,是夏天,是照養下一代的日子,接下來是秋天,冬天。夏天非常炎熱,是真的。怎樣讓它不熱,是被烤得受不了努力找庇蔭的結果....",後來我把信轉寄給先生,這些文字讓我們重新思考和討論了很多事情。

  一直以來我最不喜歡聽到的就是,母親在埋怨過往婚姻中總總的不順遂時,總會加上一句"如果不是為了你們這些小孩....",這樣的話語或許只是她抒發情緒的方式,但從小聽著這些話長大,對照著他們互相咆哮、冷戰的失控行徑,我記得自己真的很認真的想過,如果能夠從他們的婚姻中被抽離掉,是不是他們會過的比較好?即使他們是盡責的父母,但我對家一直没有安全感;很諷刺的是,等到我成了家當了父母,最近我跟先生最常說的話竟是,"如果不是為了小孩,我才不要.............",每次吵架時,只要看著小孩無辜的眼神,心就更痛,因為自己心中還住著一個受偒的小孩,這很可怕.......其實大家要的都很簡單,但做起來卻那樣難。

  很年輕時,我也不覺得自己會想生孩子,但自己在帶孩子的過程中,我發現最受益的是自己,別人說的和小孩一起成長的意義,在我看來應該是-有機會重新創造另個自己想要的童年記憶,這讓我想起以前有個心理系的好友跟我說過,有種心理治療的理論(名稱我忘了),借用那時他解釋給我聽的例子,如果你被前一個男友甩了,你就帶新的男友去先前曾去過的地方,過去的記憶就會被新的記憶蓋掉,這幾年我開始覺得住在心中那個小孩慢慢開始好起來;同時,在和他們的互動中,我深切的體認到他們就像一面鏡子,逼得自己必須去面對自己言行的陷落和盲點,然後重新修正和改變一些生活方式及態度,不然,以後看著變成自己的他們,我想自己一定會受不了的。我覺得孩子真的是我的天使,只是我並不認為他們圓滿了我人生的什麼,但卻給了我新生的機會和勇氣。

  
  我在想,如果那句"為了孩子"真的是我的宿命,我要告訴自己和孩子的是,因為有了他們,所以爸爸媽媽要改變,如同另一位好友說的,"我不能一昧的執著自己的感受並怨責他,因為會有這樣的結果,絕不是單方的問題,人和人的相處,都是一面鏡子,我自己沒改變,卻一直要求鏡子裡的另一半對我們好,真的是緣木求魚了,既然人人都會在婚姻中經驗類似的過程,但是我們也看到,仍有老夫老妻到老仍互愛互重,令人羨慕,那我想一定是自己的智慧不足,不夠努力用心,把太多事視為理所當然所造成,所以我也學著放下自己所謂的自尊與執著,認真的去感同身受,畢竟大家要的也很簡單,就是要有愛的支持。"我相信我選的先生也是一個惜福感恩有回應的人,既然如此就值得努力,我相信我的好友後來所有的喜樂,不單單只靠她的信仰,還有她對愛的執著和身體力行的轉念及實踐,我没那樣厲害,但至少我願意試看看,我報名了她推的一堂課程,等我上完課,再跟大家分享內容。

  這天,我們很開心,雖然婚姻生活難免還是讓人覺得挫折,但能夠有著一定要向幸福邁進的夢想,這就是最幸福的人生,謝謝我身邊所有的天使,特別是我的天使好友S。

os.關於那個貓空攬車的評價,我覺得有點危險,而且我從來没想過自己坐攬車會"暈車",怎麼會這樣晃.........真的很暈.....還有,親愛的W,你也別太覺得尷尬,那天兒子說,"媽媽,你過的自由自在,想SHOPPING就可以去,而且把我們放在氣球愛夢園,或者外婆家或那個那裡",我也是一直尷尬的笑,而你還不是也在一旁偷笑很久.....

 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