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P1110967.JPG    

  周日(1/8)我們全家跟著里仁讀經班到關西慈心農場進行戶外教學,行車間望著一路相隨的陰雨,心情愈來愈黯淡,過了龍潭收費站仍然飄著細雨,想不到下了關西交流道竟有種柳暗花明的欣喜-太陽露臉了;理性來看,天氣好壞其實只是機率,但老天賞了這樣的好天氣,難免還是會升起某種菩薩加持的不可思議。

 

  這個地方是有機教學農場,環境清幽,空氣極好,只是我到底還是個都市人,一開始還是會怕這些到處結網的碩大蜘蛛、還有忽然間就掉到身上的毛毛蟲,義工們一再強調,請我們不要打擾牠們,畢竟這些昆蟲才是此地的"原住民",該退讓的是我們;我想起很多年前跟著家人去了某個被偶像劇捧紅的"森林",在一片被開發的光秃秃的山坡中漫行,我一直跟我妹抱怨有股刺鼻怪味,走完全程只覺得頭昏,幾年後才了解要維護成那樣的景況,原來是要使用大量的除草劑,這樣的作法,別說蟲住不下去,其實人都會受不了。。。。

 

  我們跟著義工導覽的腳步走進造林區,抬頭看著一片蒼鬱,W先生驚豔的說,"這裡夏天一定超涼的...”(很可惜我的相機拍不出那種感動。。。),這時義工師姐讓小孩們玩一個遊戲,請他們安靜的閉上眼睛一分鐘,用耳朵聽聴四周的聲音,然後用形容詞說出自己聽見什麼,原本我還懷疑這樣小的孩子會有這樣的能力嗎?想不到小一的阿婷立刻說出:"我聽到樹葉沙沙響的聲音。",後來師姐私下跟我說,家長可以多利用這種方式訓綀小孩的專注力,雖然我不太信服這類教條式的教養手段,不過人如果擁有傾聽大自然聲音的能力,確實有助於身心安頓。。。。。雖然我也没這款大智慧,不過這倒是可以學起來的親子活動。。。。

 

  cats11.jpg

    

  這天兒子有自己的活動,妹妹黏著她最愛的爸爸,我是兩手空空帶著相機的"閒人",我跟某位婆婆級的師姐閒聊家務事,她給了我這個”貳媳婦”一些中肯的建議,後來她說了這樣一段話:"我的朋友都說,你們這些學佛的人好是好,但看起來就是假假的,他們說的是真的,要對自己不認識或不喜歡的人好,剛開始當然都是假的,因為師父說,人要升起菩提心是非常困難的事,剛開始一定是假的,但假久了就會變成真的。。。。","假久就變成真的"-這是句耐人尋味的話,前幾天我在FB上看到好友分享要敬重先生的事,看完內文確實不容易,可是這是有用的事,我發現一開始不見得真的心甘情願,可是習慣這樣做後慢慢就變成真的。。。。有時人會覺得苦,或許只是少了那一點正面思考的能量。。。

  

  一天的活動在下午熱鬧的有獎問答活動中結束,每個小孩都帶著"滿手"的糖果快樂歸去。

 

P1110936.JPG   

 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