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6343.jpg    

  周五晚上帶二個小人去中山堂看台北藝術節的"醜小羊的選擇",很有意思的故事,羊媽媽在一個雷雨交加的日子,發現一個被遺棄的小baby,好心的把他帶回家照顧,因為他長得很不一樣,所以大家都叫他「醜小羊」,只不過羊媽媽並不知道這隻醜小羊其實正是專門吃羊的大野狼,後來醜小羊遇到真正的大野狼,面對了很困難的抉擇,他到底要挺身而出保護原來的家人,還是要順應本能當一隻真正的大野狼,吃掉正在面前的羊家人,或者他還能有其他不同的選擇。。。。。。。

      這戲佷有意思的是,演員排列組合了幾種選擇可能和預設結果,給了很多頓點讓觀眾思考,當大野狼跑到小羊家作勢要吃掉大家時,我問兒子,現在怎麼辦,他說:"叫大野狼吃掉羊媽媽",我問他為什麼,他說:"因為羊媽媽一定會保護小羊,大野狼吃完羊媽媽就飽了,就不會再吃其他小羊了。"嗯,這個答案很有邏輯性,但。。。。吼!為什麼媽媽要先犠牲?!?只能這樣想,或許這孩子很相信媽媽一定會努力的保護他,某種程度應該是很有安全感的小孩;後來,看到醜小羊陷入兩難作不出抉擇時,我問他如果換成你是醜小羊,你會怎樣選,他順著大野狼的台詞說,"我要吃掉小羊,然後飽飽的睡午覺",我接著說,"可是羊媽媽一直照顧你長大吔?!"他看了看我,眼睛泛著淚光默不作聲的傻笑,這真的是很難的決定,想通的醜小羊最後說了這段話:"不是你是什麼選什麼....而是你選了什麼變成什麼",結尾並没有限定任何的結局,讓每個人有機會決定想當怎樣的人,不管後來變成怎樣的結果,那都是自己的決定。。。。。

  我也不知道孩子懂不懂"抉擇",但我相信任何的故事都會種下一個種子。。。我很愛如果劇団說故事的方式,也期待他們10月分百年咕咕雞的演出。

 

 

OS.關於台北藝術節,因為7月我們幾乎都不在台灣,今年只買了8月分的這場活動,可是我覺得這個活動給很多年輕人/或團體表演的空間,而且票價超優恵(所以票很難買),真的很推薦給有孩子的家庭。。。。 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