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  上周三例行的家長成長班(這是兒子小學安排的課程,總共有六周的課程,請退休的輔導室主任幫媽媽們共同成長),美琴主任(雖然她很不喜歡這個"稱呼")先請媽媽們用一分鐘分享一下這周的心情,我是這樣說的:

"星期四我發現到,兒子在英文班的課後作業寫得很慢的原因之一是,他每次都没寫回家作業,這事媽媽也有責任,因為開學快一個月了,我並未認真看他英文課的聯絡本,原來上小一後他的英文課不但有作業還有小考,因為未認真複習,他的小考成績當然是"慘不忍睹",所以經常都被留下來重考,一同上課的阿祥總是背著書包在等他,那天我很火大(因為兒子上課回家都没說"功課事"。。。仔細問他。。。又避重就輕),隔天周五我們跑去騎車,一直到周日早上,我請他把英文課本拿出來,就一句""what's that?"教到媽媽頭頂冒火,對他的離譜事蹟啐唸加上捉狂,因為作業未完成,到了下午的直排輪課,媽媽還是火氣未消,出門前"警告"他,直排輪結束後不准留下來跟朋友玩。。。。這天下午我正跟家長們數落著兒子的離譜事蹟,後來Alex玩笑的說了一句:"你的兒子好像大雄,把零分的考卷藏起來,你一定是懷孕的時候看太多哆啦A夢",我忍不住噗ㄘ的笑了出來,後來火氣没了,想著兒子的臉套上大雄的卡通臉倒也有趣,上完課兒子怯生生的跑來問我,他可以留下來玩嗎,我說好但跟他約好晚上一定要把作業寫完。。。。那天晚上,他一面寫作業還是繼續恍神,不過,媽媽只要想到大雄的臉,就覺得好笑到心情平靜的督促他完成作業,我跟他約定,如果小考超過90分就可以加1點數(他的奬勵是,集滿10點可以換一包10元的遊戲卡片),隔天他真的帶回一張97分的考卷。。。。"

  對於我的分享,主任用稱許的表情看著我,並說我有踐行上周的上課作業(OS.其實大人都需要讚美,更何況孩子,難怪校長和主任一直就強調家長要多看孩子的優點,要學著讚美孩子!),主任再次解構我的分享事件,她說,快捉狂時,媽媽要記得先"轉移",離開情緒的現場(我就是把兒子想成大雄就不會那樣氣了),而且要想想為何要對孩子生氣,一定是因為他不合自己"期望",但要用"接納"的角度來看待自己的孩子,還有常常思考怎樣的期望是"合理正確的期望",而且要適時用奬勵激發孩子的動機。。。。這天她還針對每個人的分享說出了不同的重點,包括"如何給孩子台階下"、"責罵孩子,一定要記得是不喜歡他的行為,但不是孩子個人"、"看到對方的優點、讚美對方",這些都是讓我覺得很受用的生活"秘笈"。。。。。

那天主任給我們的課程是"找情緒"-

"同理心"(找情緒/我可以知道你的感受)-"接納"-"真誠的告知對方感受"(表示了解/說出對方的感受)

PS.我了解你的感受,但不代表我接受你的行為,這是下次上課要談的

  我們花了一些時間依講義綀習說話的語氣-要用開放式的語氣而不是閉鎖式的語氣,因為閉鎖帶著主觀,對方只會接收到受批判的訊息,若是用開放式的,則可以引導受話人的情緒,這樣他才會繼續表逹他的真實想法(重點是媽媽說出口的第一句話,接下來再討論處理的方法,但一定要勤加綀習出口第一句話的內容和語氣,這很難。。。真的。。。)

例如:

孩子的話               父母閉鎖式反應              父母開放式反應 

1.我不會做              不可以這樣說,現在就開始做         這個東西好像很難

2.你是全世界最壞的媽媽        怎麼可以這樣對媽媽說話,快道歉!       你很生氣媽媽

 

  看到一群媽媽像學生一樣唸書,真的很有意思,參與的10幾位媽媽有一半是"舊生",一半是是新生,大家都很願意真誠的分享和互動,其實真的很難得,光是陪孩子寫作業都有很多"眉角",我還聽到A媽媽分享被他青春期老大話語刺偒的心情(還有很多不同媽媽的故事),我才發現不只自己,原來當媽媽都會"受偒"。。。。。。我很期待周三的課程也謝謝學校的安排,畢竟孩子的養成不能光靠學校,家庭才是最需要經營的。。。。。。

 

Os.隔了幾天,兒子又帶回了一張59分的英文考卷,媽媽的試綀一直在ING中。。。。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