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img498.jpg   

↑這是兒子隨手塗鴉的"池溏裡的魚"...每個小孩的圖畫都有屬於自己的意相.....

 

  前幾天陪女兒上幼兒塗鴉課,老師跟在場的媽媽們分享了一個故事,她在黑板上畫了這個圖,請大家猜猜看這個小孩畫的是什麼:

img500.jpg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大家七嘴八舌的說了很多,有個孩子說了:"池塘裡的魚。。。。",老師笑笑的接著說:"没錯,這是以前某個小班的小朋友在班上畫的,可是那天下課,他媽媽來接他時,母子卻吵起來了,因為她媽媽說魚要這樣畫。。。。。"

 img500.jpg  

 

     老師說,其實小小孩雖然對實物没有大小、遠近的觀念,但他們有自己的觀察力和豐富的想像力,我們不要用大人"像不像"的角度去看他們,這樣的畫確實就是小孩眼中魚池的模樣,不過後來這個小孩很會畫,因為他都不管媽媽怎樣說,他就是畫自己的。。。。我想她的話應該是要說給現前某些,一直在旁指導、甚至幫小孩畫畫的家長們聽的吧!?

 

   前陣子我看到這句話,"畢卡索說『我花了一生的時間去學習如何像小孩一樣的作畫。』",我想起兒子中班時的畫畫老師說過,童趣是小孩畫作的重要風格,因為小孩一旦長大了就很難回頭再畫的像小孩,所以要鼓勵幼兒"自己畫",隨著他們日後肌肉的發展、運筆的熟綀,就能愈來愈精準的呈現自己的想法,讓小孩"畫自己"的目的就是讓他保留自己的想法,這就是創作。。。。

  

  回家時,我轉述這件事給爸爸聽,順便請兒子也畫個"魚在池塘裡",雖然他信手拈來的成品確實讓我跟爸爸驚艷(當然自己小孩都是最好的!....),但我讓他繼續畫畫的理由是,我觀察到他總能安住在書桌一角專注的塗鴉,這表示或許他真的很愛做這事,而畫畫這件事,讓這個向來很"ㄍㄧㄥ"的小孩確實得到很大的"舒展"(說來話長.....)。。。,至於上次有人問我,是不是要讓他去考市區某個明星小學的兒童美術班~呵呵呵,不可能~我想他也喜歡留在現在這個每天都可以捉蟲的學校...

 

OS.我很少出手"幫"我家小孩畫畫或做勞作的原因是--我完全没有這種天份,即使年過不惑,但小一那年,莫明其妙被老師捉去參加繪畫比賽,當時呆坐在教室腦袋一片空白的痛苦,至今仍印象清晰。。。。所以我覺得他們可以想畫就畫.......一直畫,就是一件很厲害的事,所以有個没有天份的媽媽,對小孩來說某種程度也是件幸福的事。。。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