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個標題的靈感來自"料理鼠王",但因為自己結婚後才開始學著當"煮"婦,

真的不敢誇言"料理非難事",我只想說"開伙"非難事,

今天有位很久不見的好友來信問我,現職主婦的我是否"廚藝精進"?

呵!呵!呵!........她真的太"了解"我了,猶記得當小姐時,別說上市場採買,

搞不好對鹽跟糖可能都"傻傻分不清楚",真的很難想像後來的我會挽起袖子當起廚娘,

這讓我想起前陣子原本有搬家的打算,我請了社団學弟畫好了圖,

正要開工之際,變化改變了我們的計劃,一切雖然回到原點,

但那時讓我印象很深刻的是,學弟和那位美女設計師,

一再跟我確認,我要的開放式廚房真的會開伙嗎,

真的,學姐請不起瑪琍亞,一直都是自己帶小孩,而且真的有煮飯的........

很認真的回想,關於開伙的事,一開始還真的不順利,但動手做了幾年後我真的得到一些小小心得:

●依樣畫葫蘆:食譜真的是好用的工具,而且網路上有很多很厲害的"好心人"不吝分享她們的食譜及作法,

例如BUBU Tsai、夏綠蒂....等等,她們都可以把大菜化簡,讓新手很快就入門,

成品味渞、品相都很OK,真的很容易。

 

●魚目混珠法:現在外帶熟食真的很方便,有時我會利用帶女兒去信誼玩時,

順道繞到南門市場的長億外帶些現成的菜,我兒子超愛那家的咕咾肉,

但我真的做不來(或許下次看到有人分享食譜時再做做看),我會把一些買來的熟食分包放在冷凍庫

(或者有些菜我也會多做些,比照辦理),來不及時就直接解凍加熱就多一道菜,真的很方便,

主婦有時還是要"善待"自己一點,即使不是自己做得,把別人的菜擺的美美的也是功德一件,不是嗎?

 

●厚顏"女兒賊":這說來還真的有些不好意思,因為我佔了地利之便,

我跟娘家媽媽只不過是市區跟郊區的差別,而且媽媽真的是超厲害的"大師級"廚娘,

所以我聞香回家,一定"整鍋捧回家",絕不手軟,這才是我真正"好命"的地方。

 

另外,三不五時弄一鍋高湯,然後分裝冷凍,非常方便又好用;或者我會利用一個假日的下午,

請先生看一下小孩,很認真的做完很大鍋的水餃餡,包完胖胖的餃子,很有成就感的塞進冷凍庫,

有時我們出門回來晚了,很快的下個水餃,煮個玉米濃湯,15分鐘就開飯了。

 

而且有些鍋具真的很好用,即使低油煙也可以做出很多很好吃的料理,

真的不會因為當"煮"婦就變成蓬頭垢面的"黃臉婆",其實毎個主婦都有長長的廚娘經,

對我們這樣的小家庭,晚餐花個40分鐘上菜,真的一點都不難,而且自己開伙有很多好處,

你可以控制味精/油量,而且不用花大錢就能享受"嚴選食材",有機米/有機菜/放山雞;

我們家晚餐幾乎都會開伙(中午就不見得了,畢竟主婦出門蹓小孩,

還不見得會回家...没辦法,主婦真的很愛玩),總覺得一家人好好坐著吃一餐飯才算有家的味道。

 

如果要說開伙的壞處,其實是現在反而很"捨不得"吃大餐,

上次我跟先生站在西堤的門口,看了一下菜單及價位,他看我一眼,我直搖頭,算了吧,

想想我們這二大二小,要花個上千大洋吃飯,

吃起來既没FU(帶小小孩西餐?,饒了自己吧)又心痛,倒

不如把省下的錢跑去金山美術館玩兩趟還比較實際。

 

在母親節的前夕,我的心聲是,當主婦雖然不比"貴婦",但真的不會因為自己開伙就會被刻苦勤勞的苦情樣限制

,不管怎樣,主婦一定要"信守"當主婦還是要美美的過活的基本原則.........

IMG_0119.JPG IMG_1525.JPG IMG_1890.JPG IMG_1724.JPG  IMG_0112.JPG IMG_1861.JPG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