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P1010889.JPG  

     早上看到太陽露臉,臨時起意帶小孩去動物園,我打電話到學校,告知老師我會在午餐前接兒子離校,雖然我們經常自行"戶外教學",但總還是得禮貌的詢問一下老師,今日有無連貫性的活動,是否方便離校(上次學校剛好有活動,我真的就延期"請假"),我和電話那頭的宜齡老師閒聊起來:

師:"不會呀!今天没有特別的活動,只是後天有個說故事比賽,我們都覺得他可以的,一直鼓勵他上台,他都不願意,媽媽可以多鼓勵他。"

我:"嗯。。好,我會跟他說。"(OS.一點都不意外,不過,我覺得没差,其實可以在台下好好的聽同學說故事也是一種"能力",又不是每個人都一定要上台的。。)

師:"還有,他的畫真的很有創意,很難得看到小孩這樣有自己的想法,媽媽可以讓他往這方面發展。。。"

我:"可是,你會不會覺得他太固執?"

師:"媽媽不要用固執這種負面的性格來標籤孩子,要換個方向來想,其實他很執著,因為他很有自己想表達的意見,大人要有耐心聽他說話,然後跟他溝通。"

我一直笑。。。其實最没耐心的就是媽媽,我發現自己常常為了急著要做下一件事(或者急著"擺脫"他們),主觀上就會認為,你就照我的方式做就好了,那來那樣多的意見.........

  這件事讓我想起上星期我到畫畫教室接他,老師跟我說,兒子很有創意,因為他想到用"點"的方式來做背景(不要問我那是怎樣的手法,其實我看完他的成品,還是有看没有懂),只是方法錯了,不過他很有自己的想法,所以要和他溝通,如何用對方法,因為畫畫這事,本來就是要有自己的想法;後來在散步回家的路上,我和他聊起這事,我說:"老師說你的創意很好,但方法可以改進。。。",他說:"同學都說我是錯的,因為他們都說,老師没有說可以這樣做......",我心想,原來"制約"和"創意"的關係竟會如此相對......

  我要記下這件事,我一定要更有耐心聽他說話(只是媽媽有點心虛,火氣一上來就會忘記這事),只是他也太有自己的想法了,我到現在都還印象深刻,他剛滿4Y時,朋友問我要不要讓孩子一起上律動課,某次剛好載他出門,趁等紅綠汀時我問他:"你要不要和某某一起上律動課",很久都没聽他回話,我用後照鏡瞄了他一眼,他癟著嘴回我:"我不要,只有女生才跳舞,我又不是女生。"拜託,誰告訴你只有女生才跳舞,人家那個誰誰誰..........算了,錢省下來。

  

P02.jpg

  ↑出門前約了主婦好友,只是她剛好要畫圖(這是好事,祈禱她經常工作滿檔),不過,還好她們没來,因為我們今天都在看蟲,這個季節到動物園可以去逛昆蟲館,那有個小小的網室,地方不大,但很讓人驚艷,蝴蝶超大隻又多,我兒子很愛,而且我覺得動物園在"教育"這塊,其實是有用心的,只是大家都匆匆忙忙,可以依孩子的腳步,停下來看很多的說明,後來我們遇到那隻不知名的毛毛蟲,我說:"它有眼睛",兒子說:"那是假的。。。那是保護自己用的。。,而且有的會像樹枝一樣。。。。。"(一路滔滔不絕).....

P03.jpg  

P01.jpg  

  OS.臨出門前(今天爸爸也是工作滿檔,不能出門),我先生玩笑的說,你那個不愛上學的兒子,每天就等著媽媽會不會去"救"他,我很認真的說,上小學就不會了啦,只是我可能太常說"上小學就不能隨便請假"這類的話,前幾天老師還跟我說,學校在調查"最害怕上小學會遇到的事....."的問題時(他們最近都在參觀小學,還有進行適應小學的活動),題目列出幾個選項,例如厠所....我家兒子還舉手說,他的答案没在上面,他說上小學最害怕的事竟是--"天天上學"。(昏。。。。往好處想是,他真的有把我話的聽進去,只是我要跟他溝通的事真的太多太多了。。。。)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