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"一閃一閃亮晶晶"-是林正盛導演拍的記綠片,即將在4/30上映,內容描寫三個自閉症兒童家庭的生命故事,其中一位主角明澐是我大學社團學長的小兒子,認識他們一家也10多年了,我記得明澐媽媽曾分享過,先前他們是"假日父母",二個小孩都是放在明澐媽媽的彰化娘家,原先他們很享受當輕鬆假日父母的生活,但後來發現明澐和姐姐非常不一樣,不但二歲半仍不會說話,叫喊他也不搭理人,更別提模倣,只好帶回台北自己帶並進行醫院的評估診斷,確定是自閉兒後就開始漫長的復健及治療,最初他們以為較早發現、較早療育、大概辛苦個三、五年就可以了,但實際情形卻完全不是他們所想像......................

 

這些年來,明澐媽媽從小愛到大愛,為了兒子不斷進修,現為中華民國自閉症總會治療師,經常義務的在各地演講並協助星兒家庭,而經濟的重擔原則上則由明澐爸爸扛起,生活壓力真的不是一般人可以想像,有次明澐爸爸寫下他的心情:

 

 "晴空萬里的天氣,一般人心情也會跟著很好,但一個人走在路上或開車或者騎車時,想到明澐和宛玲這兩個寶貝,我的心情卻很冷,常會掉眼淚,但是我知道,流淚不如流汗,生育養育教育對一般的人容易嗎?我很不願意去比較,但相較於身心障礙者,有健康寶寶的人是非常非常幸福的而我發現如我們所面對的,是一種化了妝的祝福,「苦」和「樂」一樣重要,「價值」常藏匿在「痛苦」裏。"

看到這段文字,真的會很心虛,自己很多的不快樂,往往只是出於太在乎於計數那些自認為"少掉"的東西,但卻看不到眼前那些實實握在手中的幸福;即使如此,學長總是一臉和氣喜樂的樣子,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虔誠信仰的關係,但一直以來他都維持著相同的熱情及活--對朋友及家人,他們夫妻就這樣走過了快15年,有次學長分享:

"Do you really understand what is behind the word family?
你真的了解這個字的深刻含意嗎?

 It give me a shock when I know the answer.
當我得到答案時我真是吃驚!

 So long I never realize I don’t know the real meaning of family..........
長久以來我一直都不知道〝家庭〞的真正含意..........

Here is the answer.......
答案是.......

FAMILY = (F)ather (A)nd (M)other,  (I) (L)ove (Y)o"

我還記得學長的超簡單婚禮,比起後來我看過的一場又一場的豪華婚禮,那真是很寒愴的小小回憶,經過了這樣多年,看著他們一家人手牽小手的和樂模樣,才能真正體會到,其實結婚的儀式,只不過是刹那的感覺,但結合後面臨所有未知命運及考驗,卻是要靠二個人持續的付出及不斷的努力,我不是教友,但我周遭好幾個教友朋友真的讓我看到各式不同的美德,我相信上帝一定會一直保佑他們一家子。

 

相關連結:

我的忘年之交 -林正盛導演寫明澐

明澐的部落格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