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前陣子回家時,忍不住向娘家媽媽抱怨了嫁人後別人家的"家事",

媽媽邊作菜一直笑笑的安靜聽我說著,最後她只說了一句話:

"跟別人家的人只要作作表面,不要太認真"

當時我還覺得這句話某種程度讓人覺得很受傷...........

 

最近因為家中長輩過逝,真的讓我見識到何謂"表面關係",反正就是有媳婦不愛跟老人家住,

最後兒子為了耳根子清淨,就這樣讓老媽媽讓外人照顧,這些事說起來都是"落落長"的故事,

重點是家家有本難唸的經,真的說不上誰對誰錯,但讓我超傻眼的事發生在頭七法會上,

我記得儀式快結束時,法師停下來說,接下來有二種方式可以選擇,現代的方式是只要默哀就好,

傳統的方式則要哭出聲來,由我們自己選,不久後就由那位媳婦迸出很淒厲的哭聲,最後一堆人哭成一団,

當然了,依著親疏遠近,我還是看到有人掉下了真眼淚,但某種程度上讓冷眼的我感到虛偽到無以復加;

最後的告別式,外人看來真的是"備感哀榮",表面上的大家族,結束後大家又這樣各自回歸到自己的生活。

 

這讓我不禁想起媽媽說的話------

其實如果因為婚姻關係可以認識到和自己磁場相近的人,

那真的是很棒,因為這樣的情誼會因為血緣繼續開枝散葉,就要好好珍惜;

但大部分的人都没那樣好運,那就維持表面關係,

反正很多事都是"演"給外人看的,大家不過都是作作樣子-千萬別太認真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